【觀點】人生是一場主題樂園之旅,既然入場就盡情體驗吧 !

disney-land-2584304_1920

Photo Credit by Pixabay

 

朋友Alex是一個萬事通兼包打聽,「消息靈通」已經不足以形容他對各種資訊的掌握程度,「情報局局長」是朋友們給他的戲謔式封號。也因為Alex活潑熱情的特質,他在朋友圈中的人緣還不錯,各種大小活動中總可以看到他的身影。

當Alex知道我在研究命理之後,和我之間的互動更是熱絡,所謂的「熱絡」也僅止於藉著線上通訊軟體的溝通。事實上我和Alex已有數年未曾謀面,但他就是有這種魅力,讓人無時無刻不感受到他的存在。

對於命理有興趣的他,三不五時就會拋出一些問題要我回答,而我也抱著「知無不言,言無不盡」的態度盡力解答。但有些問題實在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解釋得清楚,在一陣雞同鴨講或是鬼打牆之後,Alex就會拋下一句「改天親自登門請教」作為結束。有時不禁好奇地問他為什麼有這麼多稀奇古怪的問題,他的回答總是「網路上說的」。

這天Alex發了訊息,說他人在附近要過來拜訪。見了面一陣寒暄過後,Alex就迫不及待地問道: 「可不可以幫我看一下明年的流年? 我想要換工作!」

這個需求雖然有些突然,倒也不令人意外。畢竟快過年了,上班族開始為了明年的工作、「錢途」打算是很正常的。

「當然沒問題! 不過你要給我一點時間,讓我先排一下你目前的十年大運以及明年的小限和流年!」雖然嘴巴說沒問題,但是我心中暗自忖度: 手邊的工作又要被這個突如其來的需求給延遲了。

「為什麼要這麼麻煩? 不是明年的流年四化看一看就知道了嗎? 什麼貪狼化祿、太陰化權、右弼化科、天機化忌,然後對一下四化在那些宮位就可以了嗎?」Alex像發連珠炮似地講了一堆,看來事前做了一些功課。

「如果是這樣,你不是應該已經會看明年的流年了嗎?」我故意語帶保留,並且試探一下Alex在谷歌大神調教之下的學習成果。

「就是因為看了許多資料,聽了各種不同的說法,但總覺得好像隔靴搔癢,抓不到重點 !」

其實Alex並不是唯一有這樣疑惑的人!

「不如這樣,我們先不談你的流年運勢,先來看一下你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疑惑!」既然要當好人就當到底吧!

「我就知道今天這一趟沒有白跑 !」Alex不慌不忙地拿出筆記本,顯然是有備而來。

 


人生是一場主題樂園之旅

「你應該去過像迪士尼樂園這樣的主題樂園吧?」這個問題應該是白問的,旅遊度假蔚為風潮的年代,誰沒去過?

「當然去過啊! 你指的是哪一個? 香港、東京、上海、美國,還是法國的那一個?」Alex果然是博聞強記的萬事通。

「如果我說『人生就像是一場主題樂園之旅』,你可以接受嗎? 」

「你的意思是說: 人生充滿了歡樂與回憶? 」Alex 略帶猶豫地問道。

「當然不完全是,人生也有痛苦和恐懼的時刻!

不過你可以想像一下: 在迪士尼樂園裡,不是分成不同主題的遊樂區嗎? 像是卡通城(Toontown)、明日樂園(Tomorrowland)、西部樂園(Westernland)、夢幻樂園(Fantasyland)等等。

你可以將每一個主題遊樂區當作「十年大運(大限)」,換句話說你必須在每一個主題遊樂區裡待上十年。在這十年結束之前,你無法離開這個主題遊樂區! 」

「聽起來還蠻有意思的! 不過好像也有點恐怖,如果待在我不喜歡的主題遊樂區裡,不就真正成了度日如年了嗎? 」Alex 開始發揮他的想像力。

「因為每個主題遊樂區有它的『主題』,而這個『主題』並不見得是你喜歡或欣賞的。譬如說: 『明日樂園』裡頭的『主題』大都是速度快、變化大、驚險刺激的遊樂設施(如雲霄飛車)所組成。其實就像處在陽性的十年大運,充滿了變化、刺激與挑戰。

而有些遊樂區的『主題』像『卡通城』: 溫馨、輕鬆、變化不大,但是有時也會令人覺得平淡。其實就像處在陰性的十年大運,運勢平緩、平靜,也相對地安全。

(推薦閱讀: 人生上半場過了,應該屬於我的人生為什麼沒有出現?)

在一個主題遊樂區待上十年之後,你就可以換到下一個主題遊樂區,體驗不同的『主題』。而人生就在你體驗各個不同的主題遊樂區中度過,有些主題遊樂區你會很喜歡或是充滿了回憶,但是有些則不是那麼令人愉快。」

「聽起來有點道理! 那麼小限又是什麼? 」Alex 接著問道。

「小限可以說是你在某個主題遊樂區時,某一年的內在狀況。這個內在狀況包括: 心境、情緒、慾望、恐懼,甚至是身心及健康狀況。這些內在狀況和主題遊樂區裡的主題,構成了你在這一年的人生體驗。

animation-720878_1920

Photo Credit by Pixabay

 

譬如說: 你期待在『明日樂園』搭乘雲霄飛車,而你也在隊伍中排了許久。快要輪到你時,你突然發現自己有些恐懼,不太確定要不要繼續搭乘;或是身體狀況不太好,擔心無法負荷劇烈的起伏與刺激。

最後你可能決定繼續搭乘或是放棄。選擇搭乘,可能會覺得不虛此行,還好自己堅持到底;但選擇搭乘也可能讓自己的狀況更糟,影響後續的行程。選擇放棄,日後可能會覺得令人扼腕;但是也可能慶幸自己做了明智的決定,沒有讓自己受到更大的傷害。

或者是在『卡通城』時,某一年你覺得有些疲累,而『米妮的家』平靜、歡樂、溫馨的體驗,正是讓你休息、恢復的重要時刻,也讓你有力氣繼續接下來的人生體驗。」

「可以理解你為什麼要先看大限及小限,但是似乎也就沒有必要看流年了,不是嗎?」Alex 不解地問道。

「你不妨回想一下: 除了遊樂設施之外,去迪士尼玩時還有什麼令你印象深刻?」我開始想起,不知道是哪個名人說的: 用引導的方式讓提問者思考,會比直接給答案更有效!

「那還用說? 當然是下午的大遊行和晚上的煙火! 」Alex 不假思索地回答,看來還真是印象深刻。

「流年(四化)其實像是主題樂園依照時程排定的表演節目或是活動: 化祿、化權、化科人人愛,就好像是大遊行、煙火、舞台表演或是劇場表演;化忌則人人避之猶恐不及,像是主題樂園中某些設施必須定時停止運作進行維修。

因為你在特定的時間內,只能在某一個主題遊樂區活動(某個大運/大限)而無法離開這個區域。而這些依照時程排定的活動又是在特定的地區及時間舉行,因此在大遊行舉行時,你可能正好在伸手不見五指的室內體驗『太空山』,所以無法『感受』到大遊行的華麗與熱鬧。

但是依照時程排定的活動或是表演節目是會隔一段時間就重複出現的,就像流年每十年就會重複相同的型態(四化)。因此很有可能當你在不同的主題遊樂區時(轉換至另一個大運/大限),大遊行舉行時正好在你的視野範圍內,這時你就可以感受到精彩的表演。

假設你想要找到一個令你滿意的工作,就像是你想要搭乘『明日樂園』裡的『太空山』,首先要確認的是: 你是不是在『明日樂園』這個主題遊樂區(大運/大限)? 是否仍需排隊等待(大運/大限)? 你的心裡做好了準備嗎(小限)? 你要搭乘時『太空山』是否正值停機維修(流年)?

整體來看,你的主題樂園之旅(人生體驗)是由不同的主題遊樂區(大運/大限)、當下的內在狀況(小限)以及依照時程排定的活動(流年)所共同組成的。因此如果要看某個時間的運勢,也必須以全面性的角度來看,將所有的資訊(大運/大限、小限、流年)一併考量。」

「嗯! 聽起來比我想像的複雜多了…..」Alex 陷入了沉思。

「也因為大運(大限)及小限是非常個人化的資訊,必須針對個人的需求深入研究。但是流年卻是相對固定且可預期的,因此大家總是拿流年來討論及說明。這種作法雖然簡單明瞭,但是也有不夠深入、無法針對個人需求的缺點。你會感覺抓不到重點也是很正常的!」

難怪我每次在驗證大師們的流年分析都覺得不太準確! 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我原先一直以為大運(大限)只是趨勢的參考,流年才是最重要的,沒想到這裡頭還有這麼多細節。看來我應該早一點來向你請教!」Alex 像是充飽了電,又恢復了快人快語。

 


人生是重在當下的體驗之旅

我們的主題樂園之旅總是充滿了歡樂與回憶: 喜歡的活動可以一玩再玩,直到盡興為止;不喜歡的活動就頭也不回地直接跳過。但是真實的人生卻充滿了挫折、挑戰與痛苦,並不像主題樂園之旅那麼簡單而自由。或許這也是主題樂園最吸引人駐足之處: 讓人們忘卻現實的煩惱,盡情地享受無拘無束的歡樂時光。

從另一個觀點來看: 既然進入了「人生主題樂園」,就應該把握當下盡情體驗。在自己可以承受的情況下,敞開心胸去嘗試各種不同的人生滋味。雖然不喜歡劇烈起伏與變化,也可以換一種心情嚐試御風而行,坐覽高處美景。雖然喜歡追求速度感與刺激,也可以換一種心態來享受難得的寧靜與安詳。

就像主題樂園裡的熱門設施,有些體驗是我們期待許久且花了漫長的時間來等待;然而這樣的等待是否值回票價則因人而異。有些我們原本不太在意的體驗,之後卻成了人生之旅的重要回憶。

有些體驗,錯過了就再也沒有機會重新來過;有些體驗,卻寧願它從未發生過。不平靜的時光或許令人痛苦,但是平順的日子也可能令人感到貧乏而無趣。與其在期望與失望之間擺盪,「把握當下的體驗」或許是我們最能掌握的人生原則。

 

 

§文:普羅米修士       §編輯:A. C.

3 thoughts on “【觀點】人生是一場主題樂園之旅,既然入場就盡情體驗吧 !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