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人生上半場過了,應該屬於我的人生為什麼沒有出現?

person-1030796_1920Photo Credit by Pixabay

 

人的一生中,有兩個特別的時期最常被提出來討論,一個是青春期,另一個則是中年。

一方面是在這兩個時期中,生理上有較明顯的變化;另一方面,「自我價值的追尋」對於心理層面的衝擊,其實不亞於生理變化。(推薦閱讀: 你追求的,真的是你最看重的嗎?)

雖然因醫學的發達、營養及環境的改善,現代人對於中年生理上變化的衝擊,不似上一代感受強烈,因而對中年年齡的範圍有了不同的界定,但是以40~50歲界定為中年,應該是一個並不算太離譜的定義。

 


什麼是大限?

先解釋一下什麼是大限。大限是紫微斗數中,每十年就會一換的行運命盤;在每個十年大限間,會有特定的主星和星盤組合,主宰這十年你個性特質和機運的轉變。

%e8%9e%a2%e5%b9%95%e5%bf%ab%e7%85%a7-2017-02-01-%e4%b8%8b%e5%8d%886-02-07

以命理的角度來看,由於每個人的五行局不同,因此每張命盤的大限行運起訖年齡,也不太相同。

有人的十年大限是從個位數2開始(2歲~11歲、12歲~21歲、22歲~31歲,以此類推),其他人則有可能分別由個位數3、4、5、6 開始(例如3歲~12歲、6歲~15歲,以此類推)。

因此,假設某一個人的十年大限是從個位數5開始,那麼他的第一大限的起訖年齡就是5~14,第二大限就是15~24,第四大限就是35~44。

有了這個基本認知之後,我們就可以開始檢視一下自己的第四大限。

如果你的命宮主星是屬於開創型或領導型,或是開創加領導的混合型,那麼你就是歸類於「陽性個性」的主星。(七殺、破軍廉貞、貪狼紫微、天府武曲、天相

如果你的命宮主星是屬於支援型或合作型,或是支援加合作的混合型,那麼你就是歸類於「陰性個性」的主星。(太陽、巨門天機太陰天梁天同

20160718 紫微斗數的14主星.001

仔細地看一下自己的命盤,你會發現:如果你的本命命宮主星是陽性主星,那麼第二大限與第四大限的命宮主星一定是陰性主星。

反之,如果你的本命命宮主星是陰性主星,那麼第二大限與第四大限的命宮主星一定是陽性主星。

換句話說,在第二大限與第四大限的命宮主星,一定和本命主星的星性相反。

我們就以跑步和走路來做譬喻。

陽性主星的人習慣用跑步來行進,陰性主星的人則習慣用散步來行進。

當陽性主星的人進入第二及第四的陰性主星大限時,可能因為自身的體力不足(內在需求)或是經過一段崎嶇高低不平的路段(外在環境),被迫要將行進的速度調慢,由跑步改為散步。

相反地,當陰性主星的人進入第二及第四的陽性主星大限時,可能因為要追尋前方的獵物(內在需求)或是要逃避身後的猛獸追逐(外在環境),被迫要將行進的速度加快,由散步改為跑步。

因為在第二大限與第四大限的你,被迫要因為外在環境或是內在需求,去改變你原有的人格特質或是心態,這種必然會發生的改變,就是第二大限與第四大限會讓我們特別不舒服的原因。

回想一下你的第二大限(它有一個較為人所熟悉的別名—青春期),你過得如何?

所有人的第二大限都只有兩種情況,這個大限命盤的命宮(也就是主宰這十年你的個性轉變的宮位),會落在本命盤的兄弟宮,或是本命盤的父母宮(也就是由本命的命宮,以順時針或逆時針的方向,移動了一個宮位)。

對大部分的人來說,第二大限必須面對的課題,就是與父母之間相處與關係,或是與兄弟姊妹、同儕、朋友之間的相處關係。

以實際的狀況而言,青春期的孩子的煩惱與壓力來源,常來自父母與同儕,由命理的角度來分析,其實是非常合理的。

那麼,第四大限又會是什麼樣的狀況?

 


生兒育女或買房?

人的第四大限一定落在本命的子女宮或是田宅宮。以表面直觀的角度來看,因為開始要生兒育女或是買房置產,所以這個大限主要的課題就在子女的成長教養與存錢買房

的確,對於某些人來說,這是順理成章的推論或是實際發生的狀況,但是第四大限的真正意涵,卻比我們想像的還要複雜。

某些學派認為,田宅宮除了是對於不動產取得的順逆情況,也是一個人的財庫所在,也就是藏財之處。

既然是藏財,就不會是財帛宮所注重的理財態度或模式,而是更深一層的思考邏輯:長遠的財源從何處而來,因此連帶地,這會讓你對現有的工作、金錢財富取得的模式,未來是否可以讓你長期倚賴等問題,提出評估或是質疑。

此外,田宅宮也代表了家運的興衰

這個家運,除了是看已婚者的夫妻、子女之間的相處情形與運勢之外,也包括了自己(自己建立的家庭)和原生家庭的父母及兄弟姊妹之間的相處狀況與運勢。

請再仔細看一下自己的命盤,第四大限在本命子女宮的人,大限的父母宮與本命的夫妻宮是重疊的;而第四大限在本命田宅宮的人,大限的夫妻宮與本命的父母宮是重疊的。

什麼意思?就是自己在配偶的選擇上或是婚姻關係的經營上,可能就會與原生家庭的父母關係,產生一定程度的連結,或是產生一些問題必須去正視或解決。例如婆媳關係,當然就是最明顯且最常被提及的問題所在。(推薦閱讀: 你為什麼要結婚? 因為夫妻不僅是人生伴侶,更是人生伴旅)

所以碰到這類家庭相處的問題時,與其去談誰對誰錯,倒不如將其視為生命過程中的必然,以行運與人格特質的差異去面對與解決,會是較積極與正面的做法。

 


職場的修練

第四大限另一個要面對的課題是在職場

對於命宮是陰性主星的人,通常是屬於早發型,年紀輕輕就嶄露頭角或是有著連自己都意想不到的職場機運。

他們在走到第四大限時,大限命宮是陽性主星,所以通常會被委以重任或賦予高度的期望。此時陰性主星的人,在面對陽性的第四大限,無論是外在身體的奔波操勞,或是內在面對競爭、責任的挑戰與壓力,都讓他苦不堪言、勉力支撐。

這樣表面光鮮、內在瀕臨崩潰而無法喊苦的情境,讓陰性主星的人常常在思索「要不要換一個壓力較小或是較輕鬆的環境?」但若是換了環境,既有已打下的名利事業基礎,是否會受到影響?

不想換環境但又挺不住壓力,此時陰性主星過度承諾、動口不動手、決策反覆、容易妥協的負面缺點,就會一一呈現。

對於命宮是陽性主星的人則是正好相反。

由於他們第五大限的命宮會落在本命的在財帛宮或是事業宮,重新走回陽性主星,因此往往要等到40來歲到50幾歲之間,才是陽性主星的人盡情發揮的時機。

陽性的人在第四大限走到陰性大限時,常處在「龍困淺灘」的沉潛狀態。

因為他們的做事態度不若二十幾歲時的大刀闊斧、爽快俐落,正走在將原本很自我為中心的自己,轉為更加圓融、細膩、建立對他人產生同理心的修煉路上。所以在週遭的人看來,可能覺得他們比過去消極、懶散,而不願意重用他們,也讓陽性人深感委屈不平,總覺得自己滿腹的才華和能力被低估或是被虧待了,鬱鬱寡歡而不得志。

也由於陽性主星的人通常對自己太有自信,因此在歸因這樣的落寞時,不太會將自省放在檢討清單中。於是他們的負面缺點便一一呈現:死不認錯、被批評或被給予建議時就強烈反擊、過度簡化問題、故步自封、吹毛求疵等。

(推薦閱讀: 當強項已不再成為優勢,就是放下歸零,重新學習的時候)

 


我就這樣過了一生?

在不少論命的經驗中,如果當事人是處在第四大限,通常會有以下的困惑:

我認為我應該會有的人生,為什麼都沒有出現?

我會不會就這樣混沌地過了一生?

我不喜歡現在的生活,但是有機會改變嗎?

我的人生上半場乏善可陳,下半場會比較精彩嗎?

我們一方面驚嘆命理分析的準確性,但內心也有相對的矛盾:如果命理的分析說我後勢看好,那麼我是不是就可以無作為,等著這個好運是自動到來?

另一方面,如果命理的分析說我後勢不佳,那麼是否代表我做什麼都沒有用,就只好束手就擒,等待命運的降臨?

由於每個大限中,本命盤中的吉星或是煞星仍會作用,所以無論是哪一個大限,運勢都不會是全然完美無缺或一無是處,如何「趨吉避凶」,主動創造機會,才是我們論命知命所需關注的重點。 (推薦閱讀: 所謂「趨吉避凶」,避的到底是什麼凶?)

舉例而言,有個朋友目前的大限主星是「武曲、貪狼」,下一個大限是「太陰、天同」。

武曲貪狼大限讓當事者充滿了慾望,而且是鍥而不捨地努力達成目標,常以物質作為驅動動力;在職場上,他身處第一線到處征戰,以獲取最大的商機,堅持自己所相信的,力排眾議,使命必達;但是也因為他的貪性與不服輸,讓自己身心俱疲,得罪不少人,傷痕累累。

太陰天同則是一個休養生息的大限,且對人和情緒的感受力、靈敏度大增,較以心靈層面見長,在心態與客觀條件上,已不容許當事者再站在第一線衝鋒陷陣,取而代之的應該是知足常樂、成就他人的的豁達。

因此對他來說,較正面的做法是逐漸退居第二線,改變主導性強烈的心態,以自身的經驗與智慧協助團隊,創造後繼者的表演舞台,成為其他人的貴人。

但如果當事者無法察覺機緣運勢上的變化,仍以慣性的思考邏輯強力主導,甚至以「人定勝天」、「有努力必有收穫」作為自己強勢作風的合理化解釋,那麼太陰天同大限對他來說,就可能是情緒波折、畏首畏尾、懷疑猜忌、抑鬱不得志的大限。

昇華與惡化、提升與沉淪,你的「第二個青春期」要如何轉彎、怎麼精彩,其實都在一念之間。

人生很短,可能短到你來不及想清楚,就已經接近尾聲了。能否有個令人滿意的人生,第四大限是一個關鍵。

在面臨生理、心理、家庭、事業的多重壓力與考驗,第四大限需要我們以更多的耐性與智慧來關注與發展。

 

§文:普羅米修士  §編輯:A. C.

8 thoughts on “【觀點】人生上半場過了,應該屬於我的人生為什麼沒有出現?

  1. 看完這篇文章, 令我啟發了很多, 感覺好像上天注定要我看到普羅米的文章, 因為本人正正在行限武貪大運, 即將會進入天同太陰大運。

    回顧過去這十年因為學懂了堅持令我得到了很多, 亦同時因為自己不服輸的性格而衝了過頭, 導致失去的更多。曾經迷失過有輕生的念頭, 幸好最後也從谷底中爬起來從新振作。

    現在我已放低過去, 重新檢視自己, 計劃未來十年努力增值裝備並改善缺點, 迎接第五大運的來臨, 多謝普羅米, 我的人生因有你而變得更清晰了!!

    Liked by 1 person

  2. 謝謝您的這篇文章, 如果我去年就看到這篇文章就好了! 去年轉換巨門大限大概是我人生中最痛苦的一年, 有非常多負面而不平衡的想法, 也是我首次開始思考全心投入工作的意義何在, 今年終於適應了一點, 比較能夠平心靜氣地面對職場的變換, 希望我能好好在剩下的第四大限裡好好完成此生的功課. PS 雖然劇沒追完, 但我很喜歡冰與火之歌跟紙牌屋的紫微系列!

    Liked by 1 person

  3. 本文章10分仔細說明因果,所以感覺行準。
    武曲貪狼大限讓當事者充滿了慾望,而且是鍥而不捨地努力達成目標,常以物質作為驅動動力。(遇上了政局不穩定以及為了下一代的教育作好準備,選擇了移民海外,因此重新在海外讀書進修。)

    在職場。
    對於命宮是陰性主星的人,通常是屬於早發型,年紀輕輕就嶄露頭角或是有著連自己都意想不到的職場機運。
    他們在走到第四大限時,大限命宮是陽性主星,所以通常會被委以重任或賦予高度的期望。(本人正正是工作多年準備步入管理階層,毅然放棄升職,受不了工作的壓力)

    Liked by 1 person

  4. 看了這篇文章有點豁然開朗,加上大家的留言內容,所以也想說來留言一下,因為很少看到探討大限主星對命主帶來的心境變化!
    本身是陽性主星,現在正在武殺第三大限,總覺得這是過最爽(?)的大限。或者應該說在第一大限很容易就可以呼朋引伴玩在一起,第二大限日月反背,心裏總想和同學朋友爭奪比較,現在想想都覺得是黑歷史….第二、三大限轉換的時候,對於自己和世界都感到很失望,還好憑著斷捨離的衝勁,換了工作、居住地、生活方式,去體驗並且挑戰了許多自己沒想過我也能去做的事情,大家說變得比較有自信和外向開朗,而我也開始真正打開心眼看到這世界的千萬樣貌。
    現在常常覺得,發現自己真正有熱情的事情有點晚,都過了第三大限的一半才體悟…但是看了這篇文章,重拾一些信心,再來一次陰性主星的大限已有心理準備,繼續耕耘、期待第五大限。

    Liked by 1 person

  5. 唉……我的人生一路走來..…青春年少時總是一堆坎坎坷坷….說要爭.……也爭不來..…..而眼前來到第五大運走武貪,人生都快半百了也沒了力氣與心志….這算晚發嗎?第六大運是走太陰天同… 但現在的我卻覺得累了睏了..….茫然心境下不求大富大貴,只願否極泰來!歲月靜好過餘生~

發表留言